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茂名风物 >> 城市记忆

历史名人冼太夫人
所属栏目:城市记忆来源:发布时间:2014/12/10 9:58:00阅读:29042

1、人物经历

冼太夫人(又称冼夫人、岭南圣母),名英,公元522年出生于广东高凉郡山兜丁村(今电白县山兜丁村)一个世代为南越首领的家庭,公元602年于海南巡视途中辞世,按家乡风俗(俚俗风俗)归葬于故里娘家的山兜之原。

冼太夫人幼贤明,多筹略,且抚循部众,能行军用师,压服诸越,还经常规劝亲族为善,以解仇息兵,因而在乡里很有威信,深得百姓拥护爱戴,以至海南一千多洞黎族人都来归附她。北燕王裔罗州刺史闻其志行聘为其子高凉太守冯宝妇,冼夫人婚后,为了帮助因为是他乡羁旅而在本地号令不行的夫家推行政令,便诫约本宗以服从政令,又常协助丈夫断决案件,秉公无私,从此使到政令有序,人莫敢违。

冼太夫人维护国家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思想很早就表现出来,在她二十多岁时,就力请梁朝于海南置崖州,使自汉元帝时起脱离大陆656年的海南岛重新回归中央政权的统治,并教化民众,传播先进文化与技术,极大地改变了以往海南的部族割据、互相残杀、茹毛饮血的原始落后局面,使海南社会得到了安定和经济得到了发展。

梁大宝元年(公元550年),高州刺史李迁仕暗通侯景谋反,冼太夫人洞察其奸变,并突出奇兵大败李迁仕。于平叛中,她结识梁都督陈霸先,她认为陈霸先是个能平息世乱的人,大为赞赏。公元511年,冼太夫人协助陈霸先擒杀李迁仕。梁朝论平叛功,册封冼太夫人为保护侯夫人。公元557年,陈霸先称帝,陈朝立。

永定二年(公元558年),冯宝卒,岭南大乱。冼太夫人凭着自己的威望,劝服、团结百越,使社会安定了下来。太建二年(公元570年)广州刺史欧阳纥反,将冼太夫人儿子冯仆骗去,欲诱迫他同反。冼太夫人不以儿子之安危为念而背负国家,立即布兵拒境,并与陈朝遣讨军队全力击溃叛军。陈朝嘉其功,册封她为石龙郡太夫人

公元589年,隋灭陈,岭南数郡共举冼太夫人为主,尊为圣母,并力劝独立,以保境安民。隋大军到了岭南边境,因畏惧冼太夫人,逡巡遥望,不敢进犯,于是遣使者示以陈后主遗书和她所赠陈后主信物扶南犀杖。冼太夫人在确知陈亡后,召集首领数千人尽日恸哭,然后才归顺了隋朝。朝廷感其顾全局、识大义,册封她为宋康郡夫人

隋开皇十年(公元590年),番禺王仲宣反,诸州跟叛,形势紧逼,冼太夫人又出兵平叛,而所到之处,闻风归顺,平息叛乱后,将近七十岁的冼太夫人又骑着骏马,张着锦伞,带着骑兵,护卫隋朝派员巡抚诸州,所到之处,各地首领都来拜谒和受爵,从此使岭南地区完全得到了安定。隋文帝对冼太夫人大为惊异,表其功,册封为谯国夫人,授予她六州兵马权和很多赐物,并敕免因平叛中违反军纪而被她下令逮捕下狱的孙子。每逢年节,冼太夫人都将分别藏放的梁、陈、隋三朝赐物陈列出来训示子孙,要他们像她一样忠国爱民。在冼太夫人将近80岁高龄时,还请示朝廷查办了番州(今广州)总管赵讷,并亲持诏旨巡历了十几个州,抚慰因赵讷贪财暴虐而亡叛的俚、僚各族人民。力保了岭南的安定和国家的和平统一。仁寿初年,冼太夫人辞世,隋朝谥她为诚敬夫人

冼太夫人历经梁、陈、隋三朝约80年,其军事、政法活动横跨南越10余州。她生逢全国时局最混乱之时,作为南越首领,拥有自己庞大的武装力量,并且深得民心,完全具备割据称雄的条件,但她却能完全地顺应人民的要求与愿望,始终致力于国家的统一和民族团结,她一生不遗余力地协助朝延剪除地方割据势力。惩治贪官污吏,革除社会陋习,以促进民族融合和推动社会文明进程。她事国以忠,亲民以德,行政以仁,治兵以义,因此恩播百越,威震南天,而深受人民爱戴,屡得皇朝褒扬。而她的子孙们相继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和民族团结尽心尽力,成为南朝梁、陈及隋与唐初稳定珠江流域政治局面的主要支柱,为岭南地区社会相对百年的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是爱国主义典范。

2史籍记载

《隋书》卷八十 列传第四十五 《列女传》——谯国夫人

3、历史评价

冼太夫人的历史功绩和思想文化,于国内乃至世界都有很大影响,在广东历史版图中更是具有特殊的地位,历来都得到很高的评价。自六朝梁陈至明清皇朝先后给予册谥之外,还有如唐魏征、宋苏轼、明李东阳、清王士桢等名人给予作记与歌颂。在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誉之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2002年,江泽民主席视察冼庙时,盛赞她维护国家统一,增强民族团结的精神,称她为我辈后人永远学习的楷模。

后人为了纪念冼太夫人功绩,在两广的高、雷、化、钦、廉等州县建造了很多庙宇,其中茂名、电白等地一县就有冼庙一二十处,海南岛各地建有冼庙100余座,在香港、台湾、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等地都有华人建的为数不少的冼庙。电白、海南无论政府或者民间每年都举行几次盛大的纪念活动。

版权所有 © 茂名市城市建设档案馆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技术支持:茂名市茂南区睿云软件开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