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展览馆 >> 专题展览

茂名辉煌成就
所属栏目:专题展览来源:发布时间:2014/12/26 8:46:00阅读:7208
 

 一、南方油城      

 

茂名是著名的南方油城,发展石化工业已有50多年的历史,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炼油和石油化工基地之一。如今,茂名已拥有20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产乙烯的大型石化企业和年吞吐量2000多万吨的茂名港口。一座气势恢宏的南方油城正牢牢镶嵌在粤西大地,屹立在南海之滨,向大家展示不一样的油城风采。

 二、果菜之乡

茂名市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热带亚热带季风温和气候,地形以丘陵与山地为主,占总面积的67%。改革开放以来,茂名市利用特有的气候优势,因地制宜,合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效优质、生态安全农业,农村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茂名已成为广东省农业总量第一、蔬菜总产量第一的城市,拥有“全国最大的水果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罗非鱼生产基地”、“全省最大的农业生产基地”、“全省最大的肉类生产基地”等荣誉称号。茂名已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果菜之乡”。

                                 

 三、园林城市

经过50多年的建设,茂名城市的园林绿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1992年完成了省级绿化达标任务;1993年通过了省设市城市绿化达标验收;1999年被评为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2002年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2010年底,茂名建成市级公园6个,区级公园3个,绿地广场4个,小游园15个,街头绿地38块。市区绿地总面积1637.36公顷,绿地率38.8%,绿化覆盖面积1768.18公顷,绿化覆盖率41.9%,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02平方米。                      

 四、基础设施

                                

茂名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始于1958年秋,经过50多年的建设,目前茂名市已形成了一个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为城市的运行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1)区域交通:三茂铁路与京广、广九线相接,茂河铁路与柳湛、南昆铁路相连,连接华中腹地的洛湛铁路茂名段已建成通车;高等级公路四通八达,国道207线、325线和广湛高速公路纵横境内,中心城区至市属各县市区全部通一级公路。

2)港口设施:茂名港是国家对外开放一类口岸,拥有全国最大的30万吨级单点系泊原油接卸系统和多个万吨级成品油码头和杂货、集装箱码头,年吞吐能力1800万吨。

3)、电力水力:茂名全市已有装机容量100万千瓦,首期2x20万千瓦油页岩发电项目正在推进,8x100万千瓦热电项目正在筹建,全市电网建设完善,已建成粤西电能输送枢纽。全市大中型水库总容量超过15亿立方米,市区和各工业区供水充分,完全可以保障城市扩展和工业发展对淡水的需求。

 五、社会发展

               

茂名市坚持以人为本,加大财政投入,着力改善民生,社会民生事业取得了重大突破。全市现有中小学校2352所,2008年春季开始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十一五”时期,我市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教育公平迈出重要步伐,教育系统和谐稳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社会事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普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大减轻了农民看病的负担。养老、 医疗、低保等社会保障框架已基本形成,覆盖面不断扩大。正在向着“ 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难有所助”的目标迈进。

版权所有 © 茂名市城市建设档案馆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技术支持:茂名市茂南区睿云软件开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