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茂名风物 >> 民族风情

茂名地区风俗
所属栏目:民族风情来源:发布时间:2014/7/12 0:00:00阅读:8228

正穷节吃艾(

农 历正月最后一天为正穷节,即正月结束的意思。茂名地区正穷节还有另一层含义,因 本地同音,正穷蒸穷,是将穷苦病患从人世间蒸发掉之意。这天,乡间户户饮艾茶、插艾花、吃艾()。人们都到田野里采摘 艾菜,拿回家中洗净、晒干,搓成茸状,放进锅中煮熟,搓干水, 伴以米粉、红糖搓匀,做成艾()。因艾有去尘排积、镇灾驱邪的作用;故艾()也称 “正穷,吃了正穷”,可使身体健康,无病少痛,人们非常喜 欢吃。

年廿六、七做()吃

每 年到了农历十二月二十六或二十七,我市民间都有做吃的习惯。相传,从前茂名本是一片荒 芜之地,五谷不生,后来来了一群躲避战乱的人,见此处丘陵连绵, 了无烽烟,便扎根开荒种作,繁衍生息。人们初时只能种些薯类等杂粮,聊以充饥。为充分利用 粮食,人们便将杂粮用木槌捣成粉,加水搅成糊状蒸煮,令其体积 增加几倍,成为木薯糊、玉米糊之类的食物。再后来,人们已成功地在这块土地上种上了稻谷,并 连连获得好收成。为庆祝丰收,也为调换口味,人们便按先前之 方法,将米捣成粉,并配以蔬菜之类简单的馅料,做成了有一定形状和一定味道的食物,这就是 “了。初时,人们还只是用梗米(俗称粘米)粉做 ,后来发现糯米粉黏性更强、造型更易,口感更佳,便专门用糯米粉做(),年复一年,渐 成风俗。

茂 名糯米()式样很多,有煮汤()、菜包()、寿桃()、水()、糖 心糍、糖板()、槌挞()、灰水粽、艾()、糯米 糍、发()等。各种()都有不同的做法,不同的形状、不同的吃法、不同的味道。每年 在过年前几天,即腊月二十六、七的时候,我市民间便兴起做 ()的习俗,一来表示送旧迎新,二来可准备一些以摆年(即将()放在家中跨越新旧 两年),以祈求来年五谷丰登、生活美好。

年晚张贴春联  守岁分压岁钱 

  农历十二月最后一天是除夕,茂名地区称年晚或年三十晚。这一天,农村的生产活动基本停止, 家家户户开始贴春联、门神,门额上贴上利是,灶头、水缸、猪栏、 牛栏、谷桶等也要开始贴上一张小红纸,以示吉利。还搞一些祭祀活动,备办鸡、猪肉、鱼等酒 菜,烧纸烧香祭祠堂、庙宇、社稷、祖宗、灶君等。

除夕晚餐,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团圆饭基本上是一年之中最丰盛的一顿。外出的人一般 都回家过年晚,与家人团聚吃年饭。吃时,若家里有人外出未归时, 则要给外出的人留下1个座位和1副碗筷,以寄托思念之情,团圆饭也要剩些到第二天(即第二 年)。团年饭的菜式多样,但一定要有鱼,表示年年有余的意思。

家家户户做好团年饭之后,首先必须祭祖宗。祭毕,将祭祖用的饭菜重新热过,设大桌于大厅,一家人团团围坚,这是每个家庭大团圆的美好时刻。

当 晚,长辈要给孩子分压岁钱,还要在家中摆上一些生蒜、蘑菇、甘蔗、糯米、煎堆、果品、 蒸糖笼等,此谓摆年,都是表示来年多福多寿、甜甜美美、平安幸福的意思。此外,家中每间房子还要点上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守岁。直到交年时分,家家燃 放烟花炮竹,以示除旧迎新。

年廿三  送灶君  扫灰尘

 

农历十二月二十三,茂名地区俗称小年晚,也称祭灶节,家家户户备办茶酒、素菜、果品、甜品,在厨房中烧纸敬祭灶君,送其升天,然后从里到外清洁卫生、打扫灰尘。

祭 灶,是一项在我市民间影响很大、流传极广的习俗。旧时,差不多家家灶间都设有灶王爷” 神位。人们称这尊神为司命菩萨灶君司命,传说他是玉皇 大帝封的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负责管理各家的灶火,被作为一家的保护神而受到崇拜。 灶王龛大都设在灶房的北面或东面,中间供上灶王爷的神像。没有 灶王龛的人家,也有将神像直接贴在墙上的。有的神像只画灶王爷一人,有的则有男女两人,女神 被称为灶王奶奶。灶王爷像上大多都还印有这一年的日历,上书东厨司命主人间监察神一家之主等文字,以表明灶神的地位。两旁贴上上天 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的对联。到了腊月二十三,人们便备办茶酒果品等,烧纸祭灶,送灶君上西天,以表达对灶君的尊敬之情。

在春节前扫尘,是我国人民素有的传统习惯。每逢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要打扫卫生,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大庭小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大街小巷,各家各户洋溢着忙忙碌碌、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气氛。

我 国春节,俗称新年阴历年,是我国汉族人民最隆盛的节日。据了解,殷商时,每年 的首日是从农历十二月开始,秦朝和汉初则从农历十月始。汉武帝太 初元年采用太初历,规定以孟春正月为岁首。公元1911年,辛亥革命后,采用阳历纪 年,以阳历元月一日为岁首,将农历正月初一改称春节,沿用至今。

在粤西茂名,过年一般是指从腊月二十三开始至正月结束这一段时间,主要的地方习俗有祭灶、扫尘、做()、贴春联、贴门神、吃团年饭、燃放烟花炮竹、分压岁钱、守岁、拜年、派利是钱、做年例、唱大戏、吃艾()等。

做年例  睇大戏

农历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我市俗称年例。但茂名地区的年例日却各地有所不同,大体上 是从正月初二起至正月底止,也有些地方是在农历二月份的,其余一些翻秋年例则每个月都有,年例节一般一个村庄为同一天,少数两天。也有附近数条村庄的 年例节都是在同一日的。年例节多集中在元宵节前后。

年 例是茂名地区民间过年最隆重的一个节日,在农村素有年例大过春节的说法,也是茂名地 区最具特色的一个节日。年例期间,家家张灯结彩,村镇街道布置彩楼、彩廊、画廊等,路旁插满彩旗,鞭炮声及锣鼓声此起彼伏,各种民间艺术表演力竭所能,尽 献于众。粤剧、电影、歌舞、木偶戏、采茶戏、杂剧以及各种各样的文娱活动纷纷亮相。其中尤以粤剧最为受欢迎。粤剧本地俗称大戏,是各地年例日必备的表 演节目。一般在年例日前后连演数天,观者络绎不绝。此外,醒 狮班前来舞狮助兴,也是年例日的必备项目。

年例的主旨是敬神、游神、摆钟、祭礼社稷,祈祷风调雨顺、百业兴旺、国泰民安。一村过年例,周围村庄群众都来看热闹助兴,家家户户大摆宴席招待亲朋戚友,不论是否相识,一律热情款待茶饭酒菜。

春节派利是  拜年舞狮子

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是新一年的开始,也叫新年,是最隆重的节日。自古以来,茂名人过 春节,一般由年初一延续到初五、六。初一这天凌晨,各地燃放炮竹庆贺。早上起来,孩子首先给长辈拜年,长辈则给孩子派利是钱,以示吉利。人们则互相拜 年,见面互道恭喜发财添福添寿等吉利话,预祝新年万 事如意,顺顺利利。在我市一些地方,这天禁忌很多,如:要吃素、不倒垃圾、不能争吵、不向人 讨债索钱、水缸要装满水、灶膛里要保持有火种、出嫁女不在娘 家住宿、千万不要损坏家中器具,等等。

春节期间,各地进行祭祀、庙会、宴饮、迎神、贺年、玩赏、燃灯等活动,城乡普遍开展打太平 鼓、舞狮子、玩花灯、舞旱船、舞龙等节目,其中尤以舞狮最为盛 行。在农村,醒狮班行走各村各户,上门舞狮子、耍功夫,拜年贺岁;在城镇,醒狮班则逐街逐巷 到一些店铺或单位处敲锣打鼓舞动狮子拜年,祝单位红火,商家 生意兴旺。 

 

版权所有 © 茂名市城市建设档案馆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技术支持:茂名市茂南区睿云软件开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