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茂名风物 >> 油城风貌

茂名资源
所属栏目:油城风貌来源:发布时间:2014/12/10 10:22:00阅读:4599

一、土地资源

茂名市陆地面积11459平方公里,山地面积1300平方公里,海拔1000以上的山峰近百座;地势由东北向西南依次为山地、丘陵、台地、平原,土类土种达8192种之多,开发空间广阔。

二、生物资源

茂名市有岛屿12个,有迂回海岸线220公里,有水东、博贺、莲头、东山等大小26个港湾,博贺港是广东省三大渔港之一,盛产龙虾、对虾、海参、鲈鱼、膏蟹等,全市水产品产量居广东省第一。-20等深线浅海滩涂面积1.13万公顷。海域具有热带性、活跃性、多样性、边缘性特点;域内有鱼类、虾类、蟹类、贝类以及海胆、海星、海蜇等海洋生物140多种。生物种类多,可供食用、药用、观赏、用材及工业原料的植物多达600余种,森林蓄积量达1417.70万立方米,开发潜力巨大。

三、矿产资源

茂名市已探明矿藏近100种,潜在价值4000亿元以上。油页岩和高岭土储量和质量居中国前列,玉石矿为中国三大玉矿之一,盛产中国唯一的“南方碧玉”,银岩锡矿居中国第三,东坑金矿为广东省第二,稀土、斑岩型锡矿、钛矿等储量均居中国前列。

四、淡水资源

茂名市河川发育,溪流密布,河流众多,境内集雨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39条,最大的河流为鉴江,其次为袂花江。茂名市多年平均径流深960毫米,多年平均径流量110亿m3,另有过境水8亿m3,地下水38.7亿m32009年后,茂名水利体系已具有相当的基础和规模,形成了以高州水库为龙头,大中型水利工程、蓄引提水工程相结合的比较完善的水资源配置供水系统。

五、港口资源

茂名市南部临海,迂回的海岸线长约220公里,拥有水东、博贺等多个天然良港。水东港是中国对外开放一类口岸,已建成多个万吨级成品油码头和杂货、集装箱码头,拥有中国最大的25万吨级单点系泊原油接卸系统,年吞吐能力达到1450万吨。茂名市位于南中国海之滨,拥有得天独厚的丰富的深水港口资源优势。

版权所有 © 茂名市城市建设档案馆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技术支持:茂名市茂南区睿云软件开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