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展览馆 >> 专题展览

产业兴城
所属栏目:专题展览来源:发布时间:2014/12/25 14:45:00阅读:6478
 

 一、产业体系

茂名市紧紧抓住广东省推进“双转移”和大力扶持粤东西北地区发展的机遇,加快打造“三大基地”、推动“四个转变”,坚持以新型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和新型城镇化,整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茂名市第十次党代会科学地提出以打造“三大基地”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战略,依托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构建主业突出、产业链条长、上下游关联度高和辐射带动作用大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速,巩固发展石化产业,围绕战略性大项目、集群化大产业、系列化大平台,打造世界级石化基地。推进现代农业增效,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基地。推进服务业提升,优先发展现代物流业,突出抓好现代物流平台建设,加快建设与世界级石化基地相匹配的华南石化产品交易、储备、运输中心及省级煤炭中转储备基地。

       

                                              石化产业越来越强                            

                  重装备生产车间                      特色农业产业化经营

 二、石化产业

茂名石化产业的发展升级重点是确保茂名石化公司2550万吨/年炼油改扩建工程尽快竣工投产;加快推进增建一套100万吨/年乙烯、规划配套建设1500万吨/年炼油和新建100万吨/年芳烃的前期工作;深化与中石化的合作,积极引进新的投资主体和大型石化项目。依托博贺湾经济区、茂名石化工业区和河西工业城,集聚发展石化后续加工、石化装备及相关配套产业,实现大项目支撑,中小项目集群

                     

               

                                                       我国首座千万吨级煤层炼油基地   

                               

                                 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

             

  茂化实华股份公司生产厂区

 三、现代农业

以农业品牌为中心,以农业基地为基础,依托传统大宗农业和特殊优势农业,推进标准化、规模化、无公害化、集约化经营,建设一大批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和现代特殊农业商品生产基地;大力推进农产品深加工,集群式发展粮食、罗非鱼、水果、油料、林产、禽畜、化州橘红、蚕桑、南药等加工业,加快建设农产品深加工园区,打造现代农业经济圈。

万亩深薯基地

                                         罗非鱼加工           荔枝佳果闻名全国

现代养鸡场

                                                    

 四、现代服务业

未来茂名市将大力发展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优先发展现代物流业,突出抓好现代物流平台建设,加快建设与世界级石化基地相匹配的华南石化产品交易、储备、运输中心及省级煤炭中转储备基地,打造全省重要能源物流基地。大力提升旅游业的竞争力,积极发展现代金融业、流通业、商务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和休闲娱乐服务业,建设一批特色服务业集聚区。

                

 

 五、园区建设

茂名市积极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水平。按照一区多园的模式和循环经济理念,把茂名石化工业区建成省级乃至国家级的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整合市区河西片适用工业发展用地,建设河西工业城;加快博贺湾经济区规划建设。加强各县(市、区)产业转移园区产业定位规划,做到承接产业转移与发展当地特色经济相结合,推进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着力引进大型央企、知名民企、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园区。积极拓展区域合作,合力打造湛茂阳经济发展圈

 1、珠海(茂名)产业转移园

园区性质为:粤西重要物资集散中心,化工特色鲜明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茂名市主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乙烯组团功能定位:将乙烯组团打造成世界级化工基地的重要组团,石化产业发展的关键载体;以乙烯产能为主要依托,各种石化产品系列发展为主线综合性化工产业基地。

河西组团功能定位:将河西组团打造成世界级生态化工基地的重要组团;以茂名石油化工产业发展为重要依托; 以原油加工能力为标志, 大型芳烃装置为龙头,以炼油下游产品加工、物流园及综合产业转移工业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炼油、化工产业基地。

园区在规模、集聚、协同的战略思想指引下,形成以化工产业为主导,以能源、精细化工、物流、食品包装工业、综合性产业转移工业园为协同的“五基地一中心”战略格局,把园区打造成为化工特色鲜明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

            

 2、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园区总体规划的理念为:充分利用有利条件,促进要素集聚,推进工业化进程,发挥产业集群效益,维持良好生态,建构和谐社会。

园区将构建“一条主线、两大产业链、三大产业集聚区、四个中心”的产业空间布局,在高新区内形成“1234”的主体格局。

        

 3、信宜市产业转移工业园

园区功能定位:体现二十一世纪城市建设水平,以毛纺织工业、玉石竹木工艺工业、农副产品深加工工业及电子电器制造工业等产业为主的综合性现代化工业园区。

规划目标:以构筑现代产业文明,建设便捷高效、设施完善的城市功能区为目标,为信宜市创造一个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的现代综合工业园区。

                   

                     

版权所有 © 茂名市城市建设档案馆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分辨率1024x768
技术支持:茂名市茂南区睿云软件开发中心